研究中心简介

研究中心简介

研究中心简介

机械装备智能制造技术河南省工程实验室依托郑州轻工业大学,由郑州轻工业大学机电学院、许昌烟草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属于许昌市经济技术产业集聚区)共同组建。实验室立足于工业4.0的时代背景,面向机械装备全生命周期智能制造及服务的共性关键问题,从数字化设计制造、系统动力学与测控、设备智能故障诊断与性能预测等三个方面展开研究,将机械、电气控制、力学、计算机等多学科的研究工作有机结合,多层次、综合性地解决机械装备智能制造中的科学问题。

实验室现有骨干教师42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13人,具有博士学位者30人。拥有河南省科技创新杰出人才2人,河南省教育厅科技创新人才4人;拥有3个河南省创新型科技团队。近年来,实验室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项目30余项,省部级项目80余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省部级一等和二等奖15项,省部级三等奖16项。发表论文220篇,其中SCI/EI收录90余篇。实验室成员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70余人次;邀请国内外专家讲学40余人次;青年骨干教师出国访问近20人,参与协助承办国内国际学术会议近10次。与英国剑桥大学、德国吕纳堡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湖南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大学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与西门子公司、宇通客车、中信重工、南阳石油二机、中铁工程装备、卫华起重、郑州煤机、许昌烟草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等装备制造企业和研究机构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联合开展了涉及行业重大技术创新内容的课题攻关。

本实验室旨在建成一个在国内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协同研发基地,打造面向机械装备智能制造公共服务平台,吸纳示范企业来工程实验室进行技术交流和培训,并进行技术成果转化。同时培养一大批高水平科技人才,建成一个在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创新团队,增强我省在本领域内的研究实力。


返回原图
/